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永續森林經營發生的二三事...監管鏈成員的誠信問題


            目前FSC 監管鏈系統中,稽核員只針對單一家企業做書面紙張的FSC原料採購和產品銷售數量匯總和記錄,進行驗證。當這家企業所提供的年度FSC產品的銷售數量不多於原材料的採購量時,同時抽樣單筆交易的發票與運送單是吻合時,那麼這家企業大概會通過FSC監管鏈驗證。
        雖然在稽核員無私、公正下進行的企業監管鏈驗證,但仍然存在著企業可能投機製做FSC產品銷售的數量匯總和記錄假帳的風險。因為兩家之間的交易是無法僅以紙張書面的年度數量匯總和記錄,來確實驗證的。例如:賣方A公司以FSC聲明的原料賣給買方B公司,貨也到了,收據發票、送貨單也依照FSC 監管鏈標準要求開出,寫上FSC驗證碼、數量等也收到了,買方B公司,也登帳了,等待FSC年度稽核員的稽核;但是另一方,賣方A公司,雖然合法保留這筆銷售單據,供國稅局查帳用,但卻在FSC年度稽核的書面紙張數量匯總和記錄上,隱去FSC聲明而不以FSC銷售產品登帳,造成FSC的年度銷售數量匯總短報,而市面上多了非FSC驗證的產品。或是相同情況下,A公司將FSC聲明的產品賣給不須FSC驗證的買方,例如:零售商或是政府標案等,他們收到的是有FSC貼標的驗證產品,然而A公司的誠信,是存在著疑問?
        2017FSC國際,為了這個可能的弊端,建立交易驗證系統,但驗證耗時,而且發現問題時,產品以銷售在市面上了。所以從2019年開始,FSC又進步了,引進區塊鏈的私有鏈private blockchain聯盟鏈(consortium blockchain,進行交易驗證的測試。買賣林產品的雙方,每次的交易數據一旦編寫進去區塊鏈,就無法修改,因此科技的應用,就有可能避免弊端。目前區塊鏈的應用,尚在測試中,還未實行。台灣林產品QR code目前區塊鏈應用,應該也像如此採購與銷售的管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