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日 星期六

永續森林經營發生的二三事...企業申請COC監管鏈應備的基本功



企業若是通過第三方驗證公司的FSC COC監管鏈驗證評估,企業將被允許簽署FSC商標授權協議書,在其所生產之產品範圍內,使用適宜的FSC商標,供顧客識別,但是要通過第三方驗證公司的評估前,企業應先準備1. FSC簡介/FSC COC相關標準了解2. FSC COC系統的導入3.企業執行FSC COC 的實務運作與修正。

1. FSC簡介/FSC COC相關標準的了解

雖然企業要導入FSC COC系統,首先主事者、操作者、相關員工(例如:採購業務員、倉儲人員、工廠作業人員、銷售業務員和高階主管等),均應了解企業為何要採用永續森林經營林產品。企業在營利的同時對於環境、社會有何貢獻?以及了解FSC COC的運作理念與需求,此步驟可以讓企業內部相關業務員,認知目前企業運作的方式與FSC COC系統運作有何差異?開始思考如何將FSC COC的知識同化於目前的運作程序中,接下來進行 

2. FSC COC系統的導入企業

    企業的相關業務員工,在完成第一階段的學習,對於FSC COC系統,包括FSC COC相關標準、管理手冊、程序書、表單/文件建立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企業的相關作業人員,依據企業現有運作的程序、表單/文件,進行比對,以符合FSC COC產品能追蹤性的要求,建立企業自身的監管鏈系統,包括實體(木料、紙類等)的區隔作業,以及表單/文件(生產、銷售文件紀錄)的建檔。 

3. 企業執行FSC COC的實務運作與修正

當企業已初步建立FSC COC的運作系統,需以模擬運作的方式,例如:以虛擬式的訂訂單、採購合格供應商的原料,針對供應商所提供的發票與原料運送單,應需注意的要項條件,再進行入庫,入庫FSC原料與非FSC原料的模擬區隔方式與生產線的領料,在生產過程中,作業單位所持有的工單,計算其轉換率,將半成品安排待置、移送下個加工產線,申請FSC商標、貼標籤、準備出貨所需準備的文件等,在第一次申請FSC COC驗證時,驗證公司稽核員是要評估企業是否在內部作業的階段,會發生監管鏈中所謂斷鏈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