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8日 星期五

永續森林經營發生的二三事...節省小林農森林經營驗證成本的團體驗證

最近有私有林地主,問我能不能以我個人名義,集合幾個小林農,不要經過協會或合作社等申請FSC FM團體驗證?我說當然可以啊!我個人當團體驗證的實體,幾個小林農當團體成員,就可以向第三方驗證公司申請。通過了,大家都是森林永續經營者,都有FSC驗證碼。但不清楚政府會不會有鼓勵性的驗證成本補助?
團體驗證是一個以上的森林經營單位(森林所有者或經營者)取得一個FSC森林經營驗證的方法。通過驗證的證書由代表一群同意加入該團體的森林所有者或經營者的某個機構(協會或合作社等)或個人稱為團體實體(Group entity) 所保存。在台灣有些人稱它為中央辦公室(Central office)-監管鏈系統的用語,是有點不太國際性的精準用法。為了降低驗證費用,每個團體內成員的花費比他們各自去申請一個驗證要低很多,而且稽核員會針對我這個團體實體每年做稽核驗證,但對於各個團體成員並不是每年都進行稽核,而是以抽樣行之。
l   團體實體必須證明他能夠管理自己的團體成員及其規劃的成長數
l   團體成員的職責:
Ø  簽署協議同意某個機構(協會或合作社等)或個人代表他們申請FSC FM驗證)。
Ø  同意團體驗證系統的管理條款,同時按照FSC FM標準要求經營森林

申請通過FSC FM驗證困難嗎?不難。難在森林經營單位的經營系統是否能調整為永續森林經營系統。新興、小規模經營的永續森林經營系統好建立,相對地,現存、大規模的經營系統,就需要決策者的Gu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