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永續森林經營發生的二三事...國際森林驗證指標的使用(社區關係)

森林經營機構要申請FSC FM驗證,需貢獻協助維護或強化當地社區的社會與經濟福祉。這可以參考FSC FM原則4,如下: 

原則4:社區關係 COMMUNITY RELATIONS

The Organization shall contribute to maintaining or enhancing the social and economic wellbeing of local communities.

組織應貢獻協助維護或強化當地社區的社會與經濟福祉

 

這個國際原則的重點要求森林經營機構,應協助維護或強化當地社區的社會與經濟福祉。跟原住民原則要求類似,首先就是確認,接下來就是保護社區的權利、資源、土地、領域等。

經營單位在所經營的範圍內要確認有無社區或受經營活動影響的社區,並提供保護,若有合法與慣習權的爭議,則要有解決程序。需合理提供對於社區居民、承包商、供應商的雇用、訓練及其他服務機會,這些服務機會的提供,例如交通運輸、保健室醫療、道路的維修與闢建。於社區或地方報紙公告聘人啟事。除此經營單位還需與社區,商討如何促進當地社區經濟與社會的發展,例如:協助社區行銷管理所驗證農林產品、提供協助社區參與當地政府舉辦的社經促進活動(例如:農產品促銷)、社區捐助、鋪路造橋等。以上都是經營單位對社區的正面社會經濟的影響。

另外,為了避免、降低經營活動對社區之社會、經濟造成負面影響,經營單位在經營作業活動前,應主動聯繫社區,溝通確認,並做社會、經濟之影響評估報告,提出有效能避免、降低經營活動,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措施。

負面的社會經濟影響,包括例如:影響當地小農或當地小型企業的收入、增加地區的失業率、居民外移、道路交通事故增加、合法財產的傷害與損失。要降低負面影響的措施可以是雇用退休工人、當地居民、林農、協助地方政府振興當地社會與經濟發展。經營活動,若對社區財產、居民造成損傷,則需有公開並可取得的補償申請程序。另外對於社區的文化、生態、經濟、宗教或精神層面的跡地的判定以及保護措施,或使用社區知識、智慧財產權均與遵守原住民的準則相類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